新东方网>英语>职称英语>经验交流>正文

2017职称英语考试技巧之如何选词典及购买指南

2017-02-22 15:5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是目前我们开考范围最广的一项社会性考试之一,其中英语专业又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下称职称英语)。职称英语考试区别于其他社会考试的明显特点便是参加考试时可以携带词典进入考场。

  但是,可以带进考场的词典有明确的规定:

  (1)电子词典不可以带入;

  (2)为职称英语考试编写的词典及相关工具书不能带入;

  (3)词典名称含“职称英语”的不能带入。

  那么,如何选择一本合适的词典才能为答题真正起到作用?才会最大限度的发挥该词典的功用呢?建议考生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不要选择太厚太笨重的词典。有些考生往往携带类似《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朗文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牛津英语大词典》等,认为这些词典词条多、内容全,没有查不到的内容,其实这是错误的。作为带进考场希望为考试拿分的工具,要做到易于翻阅和查询,像以上提到的词典动辄厚达千页,考场上需要翻阅时,往往要费很大的功夫才能翻到需要页面,对于宝贵的答题时间来说,这是致命的;

  (2)不要选择基础性的词典。有些考生认为自己英语知识薄弱,深怕页数单薄的词典无法满足需求,其实反过来想想,那些《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的确此条够全面,但是难道考生要为一个简单的one、good、afternoon、hospital去翻阅词典?这些词典往往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这些基础新的词汇,因为它们是为英语专业的学习者们准备的,适合学生使用;

  (3)不要选择专心性的工具词典。有些考生携带专业性特别突出的词典,如卫生类考生携带《医学英语常用词辞典》等,以为卫生专业的职称英语适合带。其实职称英语考试划分的综合类、理工类和卫生类在考试时往往专业性不是很明显,考试题目大部分内容是相同的,专业性的词汇、试题只会在试卷中出现一小部分;

  (4)不要选择专项词典。考生携带《英语同义词词典》、《汉英双解英语同义词词典》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这些词典的确较《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牛津英语大词典》等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他的缺陷也很明显,那就是这些词典太注重同义词的归类,忽略了完整性、丰富性,很多词汇在这些词典上是不会出现的。

  综上所述,考生在选择词典时要多方面权衡考虑,既要便于查阅,又要全面不失完整性。另外,词典只是一个考试的辅助工具,考生千万不可将希望完全寄托在词典上,想顺利通过考试,多复习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