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职称英语>最新资讯>正文

2017江苏苏州专业技术人员评职称可不考职称英语

2016-11-28 15:42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

  我省职称制度改革有新突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1月23日正式出台《关于调整我省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将外语水平与职称评审挂钩,取消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聚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为人才松绑。

  按照《通知》,以往外语水平与职称评审挂钩的做法将改变。从明年起,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我省各类专业技术资格,对职称外语水平原则上不作要求。《通知》明确,对县及以下基层单位、年龄满50周岁的、已取得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外语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系列(专业),一律不得将职称外语作为申报和评审的必备条件。确实需要评价外语水平的,不得作为申报必备条件,可作为评审时的参考因素,按评审权限事先报经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同意,并向社会公开。同时,《通知》彻底取消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今后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我省各类专业技术资格,不论层级、不论单位性质,一律不得将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职称申报和评审的必备条件。

  职称评定取消外语和计算机,并不是要让广大专技人员彻底与这两项“绝缘”,而是鼓励继续学习更新知识,并且可以成为继续教育的“加分项”。

  《通知》明确,为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我省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外语和计算机知识更新,明确将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选择参加国家承认的各类考试,考试合格可登记当年的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时学分。

  据悉,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调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聚力创新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的重要内容,顺应了基层和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呼声。

  从苏州来看,职称外语考试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6年左右开始在工程系列试点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然后向其它系列延伸。目前,苏州大市范围内每年报考职称外语的有7000-8000人次,报考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有19000人次左右。据悉,苏州职称外语和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考试人次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这也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对应,经济发展较快,专技人员多,申报需求旺盛。从历史上看,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政策调整之前也有过,2004年,根据省人社厅部署,我市在一些系列里(如工程、中小学教师)已不再把外语水平作为职称评审必备条件。

  据悉,市人社部门将召开相关座谈会,研究《通知》文件的落实。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