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职称英语>考前辅导>综合类>正文

2016年职称英语考试综合类C级阅读判断解题技巧

2016-01-22 14:27

来源:网络

作者:

 新东方英语课程

  题目特点

  阅读判断是职称英语考试的第二大题,共有7道小题,每题l分,总计7分。阅读判断的考试方式为,给出一篇300——450词的文章,短文后列出7个句子,每个句子后有3个选项:A答案是“正确”,B答案是“错误”,C答案是“原文未提及”。要求考生根据短文的内容对每个句子做出判断。

  阅读判断的难点之一在于除了将文章读完并找到题目对应的答案所在句之外,还需要将原文中的相关信息和题目进行比较,最终做出判断;难点之二在于“错误”与“原文未提及”两个选项的区分上。下面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两者的区别:有一篇文章通篇在讲如何改善饮食结构,文章后的一个题目内容说,不吃早饭对身体健康有害。这个信息是正确、错误,还是未提及呢?有的考生不假思索选A答案。因为不吃早饭对身体就是不好。但是对职称英语的阅读判断而言,正确答案是C,因为原文没有提及该方面的信息,考生如果按照背景知识来判断其正确与否是不对的。做任何形式的阅读理解都要把握这个原则:绝不能完全凭背景知识来解题。

  考点分析

2016年职称英语考试综合类C级阅读判断解题技巧

  从考点分析可以看出:

  1.每篇阅读判断中选择答案A(Right)或B(Wrong)或C(Notmentioned)的题目一般都有两道,偶尔是3道,所以考生在解题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2.在答案不确定的情况下,要学会根据A/B/C出现的频率进行合理地猜测,比如,A选项已经出现了3次,那么接下来的题目中就要有意识地向B或者C倾斜。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考点分析。

  考点一:定位

  由于考试时间所限,阅读判断要求考生有快速将题干在原文中定位的能力。定位原文时,一定要了解哪些信息适合作为定位原文的线索词,从而提高定位原文的速度。

  正向定位法

  *利用数字信息定位:题干中的时间、价格、比例、年月日等数字信息都是很好的定位信息,因为数字在文中十分明显,容易寻找。

  *利用人名、地名和机构名称定位:人名、地名和机构名称等一般都是以大写字母开头,它们在文中比较突出,容易定位。

  *利用生词以及专有名词定位:题干中的生词或是一些专业术语以及专门含义的特殊表达,大都也是以大写字母开头,这些一般都是照搬原文信息,有利于定位。

  *利用题干中的核心词定位:如果没有上述的明显词汇,就要利用题干中的核心词汇(如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等)以及短语来定位。

  逆向定位法

  *利用题目顺序与段落顺序一致的原则定位:阅读判断的出题顺序和原文的顺序基本一致,即第一题的答案应在文章的前部,第二题的答案应在第一题的答案之后。换句话讲,靠前的题在靠文章前面的段落寻找答案;反之亦然。这个规律有助于考生确定答案的位置。

  考点二:是非判断

  定位原句后,考生要将原文信息与题干信息进行对比:如果题干是原文同义改写,选择A(Right)如果题干与原文信息相反,选择B(Wrong);如果题干是原文未涉及的,选择C(Not mentioned)。

  对于A(Right)的判断一般问题不大,但是考生往往在B(Wrong)和C(Not mentioned)上容易出错。一般说来,判断B(Wrong)和C(Not mentioned)的标准主要包括:

  1、答案为B(Wrong)的情况

  *题干内容与原文相反;

  *题干内容与原文的原因、结果等情况相互矛盾;

  *题目将原文信息张冠李戴(比如将甲的情况说成是乙的情况);

  *题干将原文中不确定的内容作为确定内容来描述;

  *题干将原文中的条件、范围、频率和可能性等进行了改变(sometimes说成always,many说成all,may说成must等);

  *题干将原文中的比较级说成最高级或将最高级说成比较级等。

  2、答案为C(Not mentioned)的情况

  *题干属于无中生有,即在原文中根本没有提到;

  *题干涉及的内容比原文更具体,即原文涉及的只是泛泛的情况,根据它无法判断题干中的具体情况是否正确;

  *题干将特殊现象说成是普遍现象;题干将原文中的目标、计划和愿望等说成事实;

  *原文范围大于题目的范围等。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历年真题分析来看(具体见考试分析),一般每篇阅读判断中选择答案C(Not mentioned)的题目一般是2道,偶尔是3道,所以考生在解题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命题规律

  根据文章考点的分布,该部分考题常常在以下几个地方进行命题:

  命题规律1:与文章主旨有关

  命题规律2:与专有名词有关的细节

  命题规律3:与因果关系有关的细节

  命题规律4:与目的(方式、条件)有关的细节

  命题规律5:与对比或类比有关的细节

  命题规律6:与数字有关的细节

  技巧点拨

  对于考生而言,职称英语考试的时间非常紧张。阅读判断题型不适合先阅读文章后做题,而应当先阅读题目,再用题目中的线索词有的放矢地看文意,这样节省时间。解答这个题型,要先用题目关键词回到原文定位,找到相关内容在原文的回现,再将题干与原文进行对比。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实习编辑:高奕飞)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